當了媽之後,看孩子的角度開始有了很深的體會!小孩子的一舉一動都是

學習而來的,沒有你的教導或別人的示範,他又怎麼會?多多最近學會打的動

作,多拔會很驚訝的說:ㄟ怎麼可以打人,然後多多就一臉無辜;但冷靜下

來想想,他的動作不也是學習大人而來的嗎?就像你教他怕怕手要拍拍胸口一

樣,他聽到--打--這個字,反射動作手就揮出來了,哪知什麼對或不對?

 

 

以前對於教育自己孩子的方法,只能用揣測的方式告訴自己我應該是開放的媽

媽,實際當媽到最近,看到多多的學習能力越來越強,相對表示我要面對教育

他與陪伴他的問題已經開始了!

 

多多最近走路穩定很多,拍下他的背影,看得我ㄧ股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


 

孩子一再學習長大,我們也一再學習如何以最好的方式與他們相處;每個家長

都有自己的一套教育方針,但我們要不時的警惕自己教育孩子的觀念可以更

新,但要有快樂的過程是不可以被遺忘的!

快樂的學習、快樂的溝通、快樂的成長,沒有快樂他怎有心學習?

沒有快樂他怎會好好跟你溝通?沒有學習沒有溝通,他怎能成長茁壯?


 

看到多多玩沙、玩石頭、拿筷子、撿枯葉、拿筆亂揮、在遊樂器材上攀爬,在

水池邊用手揮動水面,這種種的動作我也有像各位媽媽因為擔心危險而有想阻

止的衝動,但十次有九次我都忍了下來,因為大人制止的動作只會剝奪孩子學

習的機會,阻止了他,孩子只會跟你對立,甚至只會更加深他的好奇,我把阻

止的動作化為更小心觀察他的行動,讓他摸、讓他玩、讓他體驗,這也是在

執行專業幼教倡導的遊戲中學習生活及學習’’的理論不是嗎?

 

多多這個月的怪表情特多,表示我的快門按多了,也表示他的情緒反應增強了


 

今天的多多成長紀錄似乎廢話太多,但多多的學習成長歷程我看似不重視,但

實際上背後也隱藏了很深奧的專業呢!讀書時期為了孩子繳了足足七年的學

分學費,想想現在能用在自己的多多身上,這何嘗不是最好的學以致用呢?

 

1Y 1M + 2M 成長紀錄 ( 12kg78cm未量)

遇到怕怕的事物或咳嗽就會自己拍拍胸膛

3.7小發燒38.2

天氣熱活動量大,願意多喝水

叫他們名字有時候舉手,偶爾會回--

明確表達不要,就會搖頭ex.不給你他手上的東西

會順著大人的說話尾音發聲回應

會一直指著東西講東講西,很認真的看著你,要跟你對話

用吸管喝飲料喝的很順了

愛學大人做的很多動作ex.爬高.吸地.拿筷子吃飯.按沐浴乳洗澡

3.9早上坐馬桶便便,之後都成功

說到打就會有揮手的反射動作

願意將手中的食物給別人分享,但不給人直接拿走

3.17起敢自己放手走的很穩

會發出好聽的媽媽或嬤,但不願意叫太多次

叫他關電視,他就會跑去關掉開關

3.20-22外宿三天,晚上睡覺ok

外出多天沒見到阿嬤,跟他提到阿嬤他就會扁嘴想哭

遇到不喜歡的情緒表達很明顯,拒絕的個性強烈

會跟大人做Give me 5 擊掌的動作

比較黏媽媽,但更黏阿嬤

很愛熊的玩偶,抱到動物玩偶就會往玩偶鼻子狠狠的咬下去

很愛用手指去挖自己的嘴,挖到噁心作嘔樣

知道眼睛.鼻子.嘴巴.肚臍在哪裡

這個月的影片分享,多多在玩水,有點搞不懂是我的聲音讓他笑,還是

玩水真這麼好笑?但小孩笑的聲音就是這麼的天真可愛讓我ㄧ聽又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養他樂趣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