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1008_020.JPG   

 

重要的事情 一定不免要紀錄一下,多多111個月的時候看醫生第一次不哭 我紀錄了,

最近29月自己喝藥水下肚不哭,老木不免也要紀錄獎勵一下!

前幾週看著兒子的感冒吃藥過程,老木真的有感而發,原來讓不吃藥

的孩子吃藥也是門學問,吃藥也可以成為成長的原動力,

原來不吃藥的孩子,勸他自己吃藥的演變史可以這麼精采!

2歲開始多多懂的事情越來越多,可以溝通的情況多媽一定以先溝通作

為最優先的處理原則,但有幾件事情,可能孩子心理有恐懼的陰影,所以你

再怎麼溝通他都不會跟你妥協!吃藥這件事情在多多身上就是一件不

能妥協的事情之一!

 

20111010_019.JPG

 

10/7開始多多生病發燒,10/10舌頭破的4-5個小洞,兒子開始不舒服,

開始問為什麼我會生病,為什麼我嘴巴痛,我告訴他因為有細菌侵入我們體內,

他開始問為什麼有細菌?不停的問反覆的問這時候當媽的聽了實在心酸!

 

多多看醫生可以不哭,但拿藥的時候他會跟你說他不要吃藥喔!

10/10這天在診所看完醫生,醫生吩咐不吃藥繼續咳下去恐演變成為肺炎,

當場在診所我們就自行進行灌藥程序,灌藥程序聽起來很不人道,

但是在這種危急時刻,你不能通融孩子到他不想吃就不要吃的地步!

 

我印象很深刻,多多1歲多生病的時候,阿嬤都是拿著塑膠湯匙灌藥的,

生病的那段時間,多多只要看到湯匙就開始邊哭邊跑給大人追!

不然就是阿嬤把藥加在牛奶裡面讓他喝下,但那只對沒有藥味的藥有效,

如果有藥味或有苦味的藥,多多喝過一次就不喝了,最後換來接下來的

2-3天他都不喝奶了,生病還沒吸收營養更慘!

 

20111010_037.JPG

 

湯匙這種東西太大太硬很容易傷到孩子,經過一次住院經驗,我們開始改用投藥

餵食軟管餵藥,多多只要聽到吃藥兩個字,眼淚就開始哇啦哇啦掉下來,

一次二次的經驗,大人也學會快狠準的餵藥步驟,重點是飯後或奶後半小時內

不能灌藥,避免孩子吃下去之後邊哭邊咳,連藥帶飯給你通通吐了出來,

再來就是灌完藥之後餵上一顆甜糖,消消孩子口中的苦味,也當作是個獎勵!

 

多多這次感冒每到吃藥片刻,我都會先口頭試探性的跟他溝通自己吃藥好不好?

前面一週沒有一次成功,第二週開始我看得出來他的成長,看得出來他開始

努力想要嘗試,因為我跟他提到吃藥兩個字,他不哭了!

接著我開始跟他交換條件或說是利誘,我要他自己吃藥可以換玩具換禮物

換糖果,換什麼媽媽都買給他!但這孩子很有骨氣,不要就是不要!

 

 20111010_049.JPG  

 

10/21生病的第12,我依舊試探性的先問過他,準備好要自己吃藥了嗎?這天

我得到了來吧的答案,老木我眼睛瞪的比他還要大,把他還要滿心期待!

(但看到管子裡的藥,他還是哭了,但我知道這離成功的腳步不遠了)

 

隔天10/22同樣的先問過他準備好要吃藥了嗎?他開始會跟我說要自己吃,

用管子吸,為了不讓他對藥的苦味排斥加上他感冒也好的差不多了,

所以我們只給他藥水,果真他做到了!

 

10/23傍晚在房間玩耍的時間,我跟他說要自己吃藥喔!

兒子回答我,等一下吃”, 我相信2歲的孩子答應我的事情不會是敷衍我的,

所以我相信他說會吃就是會吃!不久之後,我跟他說那我先去把藥準備來房間,

等你準備好要吃再吃,結果兒子很爽快的告訴我我要吃了

(其實這時候他的心理可能是痛苦的,不能好好安穩玩玩具的, 

因為有件他不喜歡做的事情正在等著他,所以他選擇極早面對問題)

 

我為兒子能有這樣的勇氣感到驕傲,這就是我說的,

我從兒子的吃藥事件看到兒子的成長呀!

 

很高興我兒子的必哭事件再少上一樁,

現在必哭事件應該只剩看牙醫、打針兩件事了!

 

20111016-01.jpg  

 

最後謝謝各位熱心的爸爸媽媽提供了我很多止咳化痰的方法,

以下是睡天使醒惡魔的媽詳細網誌,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喔!

 

麥芽糖橙汁

止咳化痰熱飲

 

arrow
arrow

    養他樂趣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